《火星寶寶大戰地球媽》系列:家有一隻「大話精」

事實上,五六歲的孩子心智尚未成熟,道德觀念模糊,他們不明白誠實的重要性。他們說謊有時是為了逃避父母的責罵,有時是為了得到自己想要的東西。

寶寶到底是從幾歲開始學會說謊的?真的不知道,我們只知道有一天,寶寶對自己做過的事情不承認了。

家裏只有我和寶寶,餐枱上的信被拆開了,於是我問寶寶怎麼回事,寶寶卻振振有詞地說:「不是我拆的。」那是誰呢?寶寶答:「我不知道,可能它本來就是拆開的。」看着寶寶回答得如此的鎮定自若,我們心裏是不是感到不安?這是說謊的開始嗎?

 

dislike icon無效的做法

過大的壓力

孩子當不了班長,媽媽很緊張,追問孩子為什麼。其實原因很簡單,就是大家輪流當班長,孩子從媽媽的語氣裏聽出了媽媽的期待和失望,擔心自己被媽媽認為是很糟糕的孩子,於是隱瞞真相,選擇了說謊——因為老師要安排自己做其他事情。隨後媽媽露出欣喜的笑容。

我們過高的期待成了孩子的負擔。年幼的孩子不懂得如何釋放這種思想負擔,他們只知道不能讓爸爸媽媽失望,如果讓他們失望,他們會很傷心。從某個程度上說,我們的孩子都是懂事的孩子,但是懂事的孩子不等於他們有能力承認自己的「力不從心」。當思想負擔大到無處釋放時,他們只好選擇撒謊來欺騙家長。

 

坦白不能從寬

成為會員 閱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