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眾教室】小學中文「重組句子」的技巧及應對方法

「大眾教室專欄」
此專欄由大眾教室分校教師撰寫,分享與學生及家長的互動中,教師日常遇到的教學「奇難雜症」及「趣聞趣事」,亦不時提供各類「學習小錦囊」及「趣味冷知識」,希望各位家長看完會心微笑,從中找到共嗚和教育小技巧。

不少同學都對中文重組句子技巧這類問題束手無策、叫苦連天,其實重組句子就如玩拼圖,只要掌握到一些竅門和步驟,便能輕易破解難題。我們先找出拼圖邊邊,找出大致方向,再按圖案、顏色分類組合,最後再把各部份拼接成完整的圖。而重組句子亦一樣,大家可嘗試運用以下方法幫助自己。

一、略讀所有字詞,推測句子大約的意思

中文重組句子其中一個技巧,是同學可多留心問題中提供的時、人、地、事,若有「把」、「被」等字也是重要線索。

例子:
A.遠足 B.到郊外  C.我們 D.遠足 E.星期天 F., G.。

星期天(時),我們(人)到郊外(地)遠足(事)。

A.哥哥 B.一頓  C.不合格 D.責備了 E.測驗 F.爸爸 G.被 H., I.。

哥哥測驗不合格,被爸爸責備了一頓。

二、留心標點符號、歎詞和語氣助詞

例子:
A.快點 B.已經  C.回家 D.我們 E.吧 F.很晚了 G.! H.,

已經很晚了,我們快點回家吧!

三、辨析詞性,組合短語

例子:
A.弟弟 B.溫習 C.課本 D.正 E.勤奮的 F.廢寢忘餐地 G.。

勤奮的弟弟正廢寢忘餐地溫習課本。

四、注意關聯詞

例子:
A.彌天 B.父母的 C.如果 D.不會 E.志明 F.闖下 G.就 H.大禍 I.聽 J.勸告 K., L.。

如果志明聽父母的勸告,就不會闖下彌天大禍。(「如果」、「就」提示句子為假設複句)

最後,檢查有沒有遺漏字詞,並默唸一遍看看通不通順。此外,平日也要多閱讀,認識不同詞語和一些獨特的字詞組合。只要多動腦筋,多訓練,問題必定能迎刃而解。

透過學習中文重組句子技巧,能夠提升中文科成績之餘,亦可以提升子女的語言能力、流暢地表達自己,更能讓孩子的寫作和口語表達更具深度和靈活性,因此值得各位家長留意。

以上圖片及文章內容由大眾教室黃埔花園分校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