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童自殺年輕化 | 復課焦慮】心理學家教你及早洞悉處理子女情緒困擾

「Dr. Mann與你」
此專欄由心理學家萬家輝博士撰寫,萬博士是一位擁有超過25年臨床經驗及具雙博士學位的心理學家,在香港、英國及澳洲等地具心理學家的註冊資格。萬博士受過精神動力心理治療及認知行為治療等多種的專業訓練,亦出版了有關於兒童專注力的著作,更經常作為心理學家接受不同傳媒的訪問。

身父母的都明白,在今天的世界,要好好管教及培養一個孩子,絕非一件容易的事。功課及考試的壓力,加上社會不停在快速轉變,孩子要學會照顧自己已經殊不簡單。

心理學的研究指出,人的思想及認知功能,絕大部份都是受情緒的影響。所以要在思考及學習上有更好的表現,控制情緒的能力便變得十分重要。父母如要更有效培養子女的情緒掌控能力,可以從以下幾方面入手。

懂得觀察及瞭解女的情緒反應
孩子一般跟成人不同,他們在表達情時大多都不善於使用言詞,而行為、表情、身體動作及反應便是他們主要的表達式。家長們如發現子女的行為表現,與平常出現了差異時,便要小心留意。例如子女出現了一些從沒有過的表情或小動作時,這可能是情緒失調的先兆。另外,多加注意他們的作息及飲食習慣,也可以察覺到子女的情緒狀況。如果發現他們日夜顛倒,又或是胃口改變,這些都可能是子女情勢困擾的先兆。
成為會員 閱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