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課】備戰呈分試 拆解中英文科溫習重點及常見失分位

受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影響,全港學生停課4個多月,高小學生剛於周一(8日)復課, 五年級學生隨即迎來呈分試,不少家長也擔心子女在早前的停課日子,單靠網上學習不足以追回課程,他們無論在學習進度上,甚至情緒上也未能重回正軌,因而影響呈分試的成績。

究竟在五年級考試中學生有哪些常見的失分位?學生應該如何做好應試準備?

教育局在早前公布學校可考慮延遲全體小五學生的評核時間至9月份進行,或讓如期復課的學生先在7月份進行評核,並安排受影響學生(如跨境生)於較後時間進行補考。

據知大部分學校也未有延遲呈分試,將如期在7月進行,香港資助小學校長會名譽主席梁兆棠校長提醒家長,復課後不要只著眼小朋友的成績:「在停課期間小朋友的生活習慣、作息時間也被打亂,之前都是留在家中,甚至連社交、對老師的尊重及禮貌都可能會忽略了。其實在追趕學習成績之前,應先留意及處理小朋友的情緒,而老師在復課初期亦應給予學生適應時間,多加體諒。」

 

photo

調整作息時間 確保精神狀態

在長假期作息大亂,復課後除了要重回早睡早起的規律生活之後,同時要應該功課及考試,身心一時間會難以適應,家長可以參考以下建議,為子女備戰呈分試。

4招備戰呈分試

調整作息時間 確保精神狀態

假期時難免鬆懈,會較遲起牀,長時間下來,身體就會適應了放假的節奏,在早上昏昏欲睡,沒有精神,導致考試時出現「腦閉塞」的情況,難以集中思考,無法發揮自己應有的水準。

在假期結束前,提前一、兩星期就開始培養有規律的作息時間,調節生理時鐘,例如早睡早起、固定進餐時間等,讓身體逐漸習慣上學模式,確保在早上考試時,頭腦可以處在最佳狀態。

設計温習時間表

呈分試科目如中、英、數、常等各科,佔分比重不同,當中中、英、數三科佔分比重較多。
在日常做功課、預習後,學生應該設計屬於自己的温習時間表,好好運用剩餘的時間,除了要多温習主科外,也要因應自己的能力,針對較弱的科目重點温習,以免因某一科失誤而拉低整體成績。

成為會員 閱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