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 Mann與你】疫情中的另類學習

「Dr. Mann與你」
此專欄由心理學家萬家輝博士撰寫,萬博士是一位擁有超過25年臨床經驗及具雙博士學位的心理學家,在香港、英國及澳洲等地具心理學家的註冊資格。萬博士受過精神動力心理治療及認知行為治療等多種的專業訓練,亦出版了有關於兒童專注力的著作,更經常作為心理學家接受不同傳媒的訪問。

新型冠狀病毒在全世界大爆發,不僅在各國奪去了數以萬計的人命,它更嚴重損害了全球的經濟,徹底改變了很多家庭的生活習慣。面對這次疫情,很多小朋友需要留在家中學習,亦因為長期在家的關係,有很多的父母及小朋友都會因此而感到焦慮、不安、恐懼、甚至出現抑鬱的情況。然而,如家長身處這場災難中能稍作反思,其實不難發現這個新冠病毒,也可以為子女送上人生寶貴的一課。而有很多小朋友應該建立的重要性格及氣質,是必須他們身處危難當中才能好好體會的。以下就是一些在疫情中,家長可以教導小朋友的另類學習重點:

建立同理心
教導子女學習關心身邊的人,而凡事也需要顧及他人,例如我們每個人都要做好防疫及衛生工作,這樣才能保護自己和其他人。
容許自己感到不安
教導子女學習接納心中的不安感覺,告訴他們不安是人生中必會遇上的事情,只要學習嘗試與它共處,不安是會過去的。
成為會員 閱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