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 M Station】激發及提升兒童學習動機 家長必知的獎勵心理學

每位家長都很著緊兒童成長及發展,不少家長也許曾嘗試以獎賞鼓勵小朋友自主學習,藉此激發及提升兒童學習動機,​​但往往成效未如理想。以「獎賞」教育小朋友的前題是家長要拿捏「獎賞」及獎賞的機制,方能最有效地提升兒童學習動機,促使他們自主學習。

 

「Ms M Station」
此專欄由幼兒語言發展專家Michele Ho撰寫,Michele現正攻讀博士學位課程,主力研究親子閱讀對孩子學習詞彙的影響。Michele熱衷於教授英語,擁有豐富教學經驗,曾為學生、教師以至大型企業機構開辦不同英語課程及工作坊;同時亦擔任英文基準試、中學文憑試等公開試考官,更是本地英文課本、公開試練習以及學校課程發展的顧問。

筆者最近做了數個家長講座,對於如何準備幼稚園小朋友升小學,不少家長都憂心忡忡,尤其在疫症時期,學校被迫停課,就連興趣班、課外活動、運動訓練等都暫停,家長們都擔心孩子的學習進度因此被拖慢,影響升學機會。

其實,從孩子出生開始,父母就已責無旁貸地成為自己孩子的「導師」——指導子女的飲食、起居習慣、自理等,孩子與父母逐漸地建立一種默契、親密感及信任。所以,只要用對方法,你也可以成為孩子的最佳導師!

適當運用獎賞

不少家長以「獎賞」激發小朋友的學習動機。所謂「獎賞」,並不是以金錢堆砌的貴重禮物如玩具及電子遊戲等。當小朋友表現突出,或達到某個目標要求,家長不妨考慮獎勵小朋友一個獨特的「體驗」,例如一同去摘士多啤梨、一同嘗試一種手作玩具或物品、一起去郊外放風箏、甚至一起去旅行體驗,都可以是有意義的獎勵,更是個令小朋友提升學習動機的好方法。

激發學習動機的前題下,是家長要堅守原則才能達到期望的效果。有家長朋友曾經跟筆者分享,最初為了鼓勵小朋友努力準備默書,她就跟兒子「約法三章」,每次當小朋友取得100分,就帶他去玩具店買一件玩具。最終小朋友經歷了兩次默書,都只能取得90多分,她為了不讓兒子失望,最終都帶他到玩具店由他選購了一份玩具,怎知自此之後,小朋友便失去了追求默書100分的動力,更因為媽媽拒絶買玩具作獎勵而發脾氣。

筆者的意見是,一旦父母與孩子協定了某個成功指標,這個指標不能改變,否則孩子會覺得你「無底線」,甚或會嘗試挑戰你的底線。你一廂情願以為降低要求以幫助孩子減少壓力,怎料換來他們漠視你所設定的標準,結果什麼協定都變得毫無意義了。

另外,即使父母想對孩子「送禮」,也絶對不要由得孩子「隨心所欲」選擇禮物。父母可以為孩子們的選擇設下規條,例如可以買100元以下的玩具、可以自由選擇3本書,但當中必須有一本是英文書之類,而除了要求孩子要遵守規條,父母也必須以身作則,切勿於小朋友選好喜歡的書本或玩具時,就否定他們的選擇,並「迫使」他們接受你的選擇,這樣只會令孩子對於你所謂的「獎勵」失去興趣,並放棄追求達標,結果失去了以「獎賞」提升小朋友學習動機的效果。

最後,筆者建議要激發兒童的學習動機,父母不必「逐次」給予獎勵,因為太頻密的獎勵只會令孩子失去追求學習動機。所以家長不妨考慮為孩子製訂一張checklist (清單),每做到一項要求就貼上一張星星貼紙,儲滿3粒星星可獲得一份獎品,如文具,儲滿5粒星星可獲得一份更豐富的獎品,例如可以自選兩本圖書,如此類推。父母在設計checklist (清單) 項目時要儘量多元化,可包含學術(默書100分、正確串字等)、自理(幫忙拖地、收拾玩具等)、行為(每天早上自己更衣、主動對父母講早晨等)與及飲食(每天都吃蔬菜、飲水等)。如此一來,即使是學習能力較弱的小朋友,也可以透過其他範疇獲得成功感,逐漸建立對自己的信心。

下期筆者將會分享更多父母有效激發及提升兒童學習動機的方法,大家密切留意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