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別詞窮!如何幫助孩子培養字詞感?

「明珠童樂站」
此專欄由兒童文學作家及閱讀專家潘明珠女士撰文,內容涵蓋兒童少年讀寫、語文教學及成長心智美育,以及家長關心之課題等,期望與讀者家長交流親子閱讀文化和教學心得。

兒童作文缺詞彙?親子培養「字詞感 」 

一些研究指出,兒童若具備強大的語言能力,會多方面給他們成長帶來正能量,包括幸福感、友誼和學業上的成功感。

當然,每位家長特別關注孩子在成長過程中,有沒有順利和好好發展語言?
許多家長最煩惱的,是孩子的詞彙缺乏問題。 小朋友作文常感「詞窮」 ,例如要描寫美,用來用去都是美麗這形容詞, 有何妙法幫孩子建立詞彙庫?讓他們作文時有豐富詞彙可用?讀詞彙字典有用麼?

我提議培養孩子的語言能力,由家庭開始,從生活中就可學習及累積新詞彙了。親子一邊看故事,可一邊玩文字遊戲,讓孩子在愉快心情下多親近文字,明白字和詞的多種組合,從已有的基礎中認識新字詞,發展出字感、詞感與語感來,累積經驗,便水到渠成。

以下這些在家中建構詞彙的親子良策,可培養字詞感:

成為會員 閱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