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寫「好」文章? 三大技巧教懂孩子輕鬆寫作

「明珠童樂站」
此專欄由兒童文學作家及閱讀專家潘明珠女士撰文,內容涵蓋兒童少年讀寫、語文教學及成長心智美育,以及家長關心之課題等,期望與讀者家長交流親子閱讀文化和教學心得。

寫好文章如建房子

獲授「國際安徒生獎」的大作家曹文軒,曾把寫作比喻作:為孩子們精心搭建一座又一座最好的「屋子」。他希望自己的文字屋,能夠給孩子們帶來溫暖,幫助他們心靈成長。兒童學寫文章,也像疊積木建房子,要打好基底才有所成。

常常有家長問:小朋友作文最煩惱,不知道怎樣寫出一篇結構完整的好文章?
其實,寫好文章如建房子,非一朝一夕之功,想房子建得好,就要先用心設計好結構,文章大綱就像是房子的藍圖,有助作者有邏輯地呈現文章重要架構。 家長不妨跟孩子實踐下面三個方法:

一、先議說,後寫作:試在孩子寫文章前,家長練習和孩子一起議說,講下想寫的內容,有些孩子感到提筆難,親子討論過程愉快,要讓孩子主動多說,注意力和思維也活躍起來,有助引領兒童從零到有,一步步幫孩子快速搜集文章材料,說出文章大綱來,以幫助書寫文章的內容來。

二、寫大綱,定分段:寫文章時,孩子常不知從何下筆,說出做到—先鼓勵孩子把重點字寫下,設定要點,並思考把大綱分段。特別是寫作論說文時,例如「互聯網和生活」,親子宜討論介紹的段落、段落到段落邏輯進展,以及如何巧妙的連接起來,到結論段落的想法。

成為會員 閱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