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編輯指導閱讀理解常考題型

家長能量樹 Ms. Grace
資深英文教材編輯,也是一對子女的母親。胎教主義者,經過多年悉心培育,孩子如願升上Band 1中學。小學奮鬥史仍歷歷在目,這位過來人樂與家長分享教育小朋友的血淚史與心得,提供與子女在家學習的實用小錦囊和應付英文考試需注意的要點。

初小英文閱讀理解 知多一點點

未能掌握,原因何在?

相信不少初小學生的家長都會認為閱讀理解是英語學習之中較難掌握的一個重要部分。很多時候,「一分耕耘」未必能夠得到「一分收穫」,成績總是強差人意,可謂「死因不明」,無從入手。今次,就讓筆者拆解一下英語閲讀理解難以掌握的箇中原因:

1)少獨立閱讀英文圖書

現今,不少家長都很重視閱讀,有伴讀的習慣。然而,他們卻忽略了讓幼兒獨立閱讀的重要性。雖然伴讀的好處多的是,可是一個只有父母伴讀,而沒有太多機會自己看圖書的小朋友,在理解文字方面,往往比較依賴和被動。家長應該協助小朋友選擇程度合適的圖書,多讓他們嘗試獨立閱讀,自行理解和分析文字的意義。

2)過份著重學習生字,缺乏思考

有些家長認為看圖書的好處是可以從中學習到很多新詞彙。他們過份著重要孩子學習新詞?,而忽略了要孩子細細咀嚼,好好思考字裏行間的意思。
家長可以在孩子閱讀之前,向孩子介紹作者的背景、寫作的時代等。另外,亦可以在閱讀過後,向孩子提問,讓他們養成思考圖書內容的好習慣。日子有功,對提高閲讀理解能力,甚有幫助!

3)未能熟習指示語及題型

未能完全明白/ 沒有看清楚指示語、不熟悉題型,也是初小學生做閱讀理解的致命傷。家長要提醒子女,清楚了解指示語及題目內容,才可作答 (詳見下) 。

初小閱讀理解的常見題型和答題技巧

初小閱讀理解的題型五花八門,較常見的有以下幾類:

1)選擇題

選擇題(multiple choice questions)是閱讀理解最常見的題型之一,幾乎每次測考都會遇到。當中的選項可以是文字或圖畫;答案可以是單項選項或多項選項。

提醒小朋友,在閱讀文章之前,先把題目快快看一次。這樣做,小朋友就會知道閱讀文章的時候,需要留意甚麼地方。此外,小朋友也要仔細閱讀指示語,看清楚如何作答(例如:塗黑圓圈、在填線上填上英文字母)。假如作答模式錯了,就算答案正確也會被扣分。作答的時候,請小朋友先刪除一些「一看就知道是錯」的選項。剩下來的,如果有把握按文章內容作答,就填上答案。如果不肯定的話,嘗試觀察各選項,看看有沒有一個跟其他不同的 (例如:特別長),如有的話,那個可能就是答案。請緊記:千萬不要留空,務必要作答所有題目!

Pan Lloyds High-flyers: Ready to Read with Smart Comprehension Skills (Second Edition)

Pan Lloyds High-flyers: Ready to Read with Smart Comprehension Skills (Second Edition)

JumpStart Reading So Easy! 

 JumpStart Reading So Easy!

2)填充題

另一個常見的題型是填充題 (fill in the blanks),形式可以是單句句子留空填充、段落留空填充、填表格(tables)或圖表(charts)等。同樣,小朋友在看文章之前,要先看看題目,以鎖定閱讀目標。
作答前,留意指示語,要清楚明白答案要求 (例如:要填多少個字、生字是否要從文章中找出),小心作答。作答時,看過題目後,先確定所需詞語的意思及詞性。有明確目標之後,試從文章找出合適的答案。這樣做,效率會高很多!一般來說,小朋友會花較多時間在填充題上,遇到不懂的題目會糾纏好一陣子。提醒小朋友,在不懂的題目打上記號,稍後再做,先完成有把握的題目。

Pan Lloyds High-flyers: Daily Reading Practice (Enriched Edition)

https://ppparentsclub.plgroup.hk/product/pan-lloyds-high-flyers-daily-reading-practice-enriched-edition/

JumpStart Reading and Vocabulary Plus

https://ppparentsclub.plgroup.hk/product/jumpstart-reading-and-vocabulary-plus/

 

3)排次序

成為會員 閱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