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學成績欠佳未必是理解力差!如何教小朋友數學的要點

部分家長留意到小朋友的數學理解力差,未能領悟數學應用題的內容,即使家長給予大量數學練習操練亦於事無補。面對小朋友數學理解力差,許多家長都束手無策。到底如何教小朋友數學才是最有效的方法呢?

拆解小朋友的數學理解弱的原因

處於發育階段的小朋友對數字理解能力較弱,因此家長要提升小朋友的數學理解力,便需找出小朋友的問題所在,並針對其弱點加以改善。小朋友數學理解能力差可能與這三個原因有關:

  • 概念不清晰
  • 計算過程缺乏條理
  • 不懂解題

舉例而言,小朋友看到「小明有 3 顆糖果,小美有 2 顆糖果,若小明給小美 1 顆糖果,小明還剩下多少顆糖果?」的時候,對於數學理解能力高的小朋友,便會聯想到「小明給小美糖果」,因而採用減法計算;相反,數學理解差的小朋友便可能誤解為「小明會得到糖果」,或是小朋友盲目地試算及猜測題目的計算方式,可能出現「小美將會得到 1 顆糖果」,將算式寫成「2+1=3」,而非「3-1=2」。

小朋友失去學習動機

至於如何教小朋友數學,許多家長也許會想到準備大量數學練習給小朋友操練。數學理解力差的小朋友問題在於未能掌握數字的概念,如果未打穩數學的基礎便加以操練,小朋友可能只是不求甚解地背誦了解題方法,雖然答對了,但箇中的概念其實並不懂的,這現象只會持續惡化,當小朋友到高年級時更加便會演變成完全無法摸清題目背後的運算方式。久而久之,小朋友屢次看不懂題目,學習數學的熱誠便會漸漸地減退。

如何教小朋友數學?正確教導成關鍵所在!

數學理解力差的小朋友較難掌握應用題的概念,以致計算過程缺乏條理。為此,家長應該對症下藥,先幫助小朋友建立對數字的概念,再用系統化的方法加強小朋友對應用題的理解,從而穩固學生對數字的概念並建立清晰的邏輯思維。

概念具體化

小朋友的邏輯思維尚未成熟,尤其對於幼兒而言更是未能掌握數字背後的意義。因此家長在教導時,可以嘗試將問題具體化,譬如計算過程中,家長可以利用積木、糖果等實物作為輔助,或者畫圖案講解演算過程,這方法有助小朋友加強對數學題目的理解

解題五部曲

當小朋友建立數字的基礎概念後,家長便可以嘗試透過系統化的方法,加深小朋友對數學題目的理解。家長不妨以「問、找、列、算、驗」的方式教導小朋友。「問」,即是教導小朋友找出問題;「找」,即是讓小朋友找出應用題的重點字句及資料;「列」,即是根據提供的數據列出算式;最後,再讓小朋友計「算」算式,並通過「驗」算核對答案。

例如題目是「小明在玩具店看見坦克車及遙控車,坦克車售價 49 元,遙控車售價 38 元,遙控車的售價比坦克車的售價便宜多少元?」。在這條題目中,「遙控車比坦克車便宜多少元?」便是整條問題的核心。找出問題核心後,家長便要教導小朋友如何找出「比較」的字眼及資料。題目中的「遙控車」、「比」、「坦克車」及「便宜」便交代整條算式的邏輯,最後再列出算式計算,再加以驗證。

家長需因材施教 切忌操之過急

為了讓小朋友掌握數學知識,家長可透過樂思的《飛躍小一系列︰數學小飛俠》幫助兒童鞏固數學基礎,練習包含小一數學科常見的題型,並涵蓋小一初階的數學科的基礎知識,讓學童及早適應小一數學科的題目形式,有效幫助家長解決如何教小朋友數學的難題。每位數學理解力差的小朋友需要時間學習,家長切忌操之過急,應根據小朋友的學習能力調整學習進度,適當時亦要作出鼓勵與支持,以培養小朋友的自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