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心理健康 | 教你3招助孩子戰勝挫敗感

如何幫助孩子戰勝心理上的挫敗感

個案分享

從前,有個女孩很喜歡學習,她把上學當作最快樂的事情。小學一年級的時候,即使發着39度的高燒,她都堅持去上課,因為爸爸媽媽告訴她這樣做才是一個好孩子,才能學到知識,長大了才能成為最有用的人。
可是到了三年級,女孩漸漸地感覺到學習不再是快樂的、可以由自己來掌握的事情了。因為,這時她的數學課上得越來越吃力,作業經常要做到夜裏12 點鐘。那些看似很簡單的題目,一做起來卻成了一座座高不可攀的大山。然而,真正使女孩開始厭惡學習,是源於老師的一次評卷。那次數學考試女孩僅得了60 分,但她還是特別高興,因為自己的努力獲得了回報——總算不再不及格了。可是數學老師卻不屑一顧地斜她一眼:「就這麼點成績還高興啊!我要是你,早就一頭撞死了。」在同學們的哄笑聲中,女孩感到了莫大的恥辱。或許老師的本意是想通 過這種方式激發她自強、向上的好勝心,但產生的效果卻是讓女孩從內心深處遠離了這個老師,甚至從此以後對數學產生了強烈的恐懼感。
就這樣,女孩帶着問題升到了中學,情況也變得越來越嚴重。她常常歎息為什麼自己沒有出生在科舉年代,像那時的讀書人一樣,只需熟讀四書五經,寫得一手好文章就能功成名就。因為她的文科學得很好,但這反而和數學上的困難形成了極大的反差,她內心的挫敗感與日俱增。幸運的是,在這個時候,女孩遇到了一位理解她、鼓勵她的地理老師。在這位老師的幫助下,她慢慢地體會到:學習不應該只是一種外界強加給自己的壓力,更需要 來自自己內在的動力和能力。就這樣,進入高中後,女孩不再抗拒數學課,各科成績齊頭並進。最終,她考上了大學,並特意選擇了教育心理學專業。她希望通過系統的學習對自己的學習生涯有較為深入的瞭解,探究在成長過程中,到底有哪些因素直接影響着孩子們的學習。她更希望,能夠通過自己的努力幫助那些和自己有着相同境遇的孩子們……

成為會員 閱讀更多

 

文章內容授權轉載自《激發孩子學習能力─83個針對兒童學習成功的訓練遊戲》

《激發孩子學習能力─83個針對兒童學習成功的訓練遊戲》

出版社:世界出版社

作者:林薇

當孩子在學習過程中出現一系列問題時,家長們會籠統地認為是孩子學習不認真、不好學、粗心貪玩所致,其實很多問題都是孩子學習能力發展失衡造成的。每個孩子由於基因、環境等諸多因素,在出生時就具有差異,這種差異會直接影響他們的學習成績。

林薇老師經過22年研究與實踐,設計83個家庭遊戲方案,針對性改善孩子具體學習問題,30餘萬孩子親身實踐後改善學習能力並受益終身。

激發孩子學習能力bk cover

文章上方原圖 Designed by rawpixel.com / Freepi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