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孩子社交問題 家長可以點做?

我經常弧獨 Say Hi!

女兒今年讀三年級,讀書一直表現良好,但是我頗擔心她跟同學之間的關係。我想她不是不想跟同學玩,但小息、午飯的時候,她多選擇獨自到圖書館看書或在操場觀看其他同學玩耍,我問她為甚麼不找同學一起玩,最初她支吾以對,慢慢才告訴我她的同學不太理睬她,課堂上分組做project又沒有人願意跟她一組,最終通常要老師介入。作為家長,我們有甚麼可以做,從而改善女兒跟同學之間的關係呢?

確實孩子的成長,父母們所關注的不只是學習方面的表現,還有他們在社交、情緒、德育等方面的表現和發展。女 兒跟同學相處上出現問題,父母可首先釐清它是一個持續性 出現、還是最近才出現的情況,然後建議向老師搜集多些資料,看看在學校是否真的有女兒所述說的情況,目的不是要老 師找出並勸戒排斥女兒的同學,而是理解可能導致這情況的背後原因。

孤獨背後的種種因由

第一點︰女兒是否在社交技巧方面有所欠缺?

1) 聆聽能力︰是否只自顧自說話,沒理會對方的反應﹔當對方發表意見時,自己又沒有細心聆聽,或常常打岔。
2) 是否懂得用合適的方法表達自己的想法,包括用詞、表情、語調、語速、說話的流暢度、身體動作、身體之間的距離、眼神接觸等。
3) 能否跟從小組規則,例如可否耐心等候、明白分工合作的重要性,不會盲目堅持己見。
4) 能否以正面的態度看輸贏︰不會炫耀自己的表現、亦不會因失敗而大發脾氣,甚或將責任推卸給其他人。
5) 能否明白自身的言行會怎樣影響其他人,注意個人衛生、儀容整潔,盡量避免做出一些令人反感的行為。
6) 對其他人的情緒狀態是否有足夠的敏感度,能否設身處地從別人的角度理解事情。
7) 能否明白及接受大家對同一事件可以有不一樣的看法,懂得怎樣處理紛爭。

第二點︰女兒怎樣詮釋同學對她的回應?

1)女兒的歸因方式︰她口中所說的「同學不太理睬我」、「不願意跟我一組」可能跟實際情況有分別。很多時候,基於當事人的主觀判斷或過度的負面聯想,往往將一些中性事件看成是負面,例如同學不跟她一起玩,可能是因為他/她有其他計劃,並不一定是因為他/她不喜歡你女兒。
2)女兒會否只憑數次跟同學相處不愉快的經驗就妄下定論, 認定自己是不受歡迎,被人排斥的一族。
3)如果女兒經來來回回,反覆思量一些負面經驗,她會較容易只看到自己有缺失的地方,就像戴了有色眼鏡看自己,或只會將放大鏡把自己的錯誤無限放大。這種悲觀的思想模式會直接影響她日後跟同學相處時,會持有甚麼期望、怎樣理解社交互動模式、對自己處理朋際關係的信心等。

第三點:是否有欺凌的情況出現?

1)同學有否刻意對女兒作出一些言語上、情感上,甚至身體上的傷害,而這種情況是否已持續了一段時間。

成為會員 閱讀更多

文章內容授權轉載自《孩子扭計點算好?──心理學家拆解孩子的問題》

《孩子扭計點算好?──心理學家拆解孩子的問題》

出版社:世界出版社
作者:姜源妮博士

不同年紀的孩子在認知、情感處理和社交發展上呈現不同特質及需要。作為父母,如果能對孩子的成長有一個較全面的理解,及早學習並掌握管教的基礎知識和理念,有助減少孩子鬧彆扭的情況;或當問題出現時亦不會方寸大亂,能夠用較冷靜的態度處理事件。姜源妮博士輯錄了一些家長在日常子女管教上有機會遇到的問題,並將之區分為三個發展階段:(一)幼兒;(二)初小學生;(三)高小學生。目的是希望幫助家長了解不同年紀的孩子在認知、情感處理和社交發展上的特質及不同需要,好讓家長對孩子的成長能有一個較全面的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