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在前?無懼! —— 香港「鐵血女車神」黃蘊瑤

試想想:如果你的肋骨正在慢慢斷裂,你會有甚麼感覺?

2010年,亞洲運動會女子20公里場地記分賽。賽事進行期間,由於前方的車手失控墮地,導致緊隨其後的一名選手被撞跌!更不幸的是,後方的幾名車手躲避不及,最後竟連人帶車、高速輾過這名選手的身體,使她的肋骨在這電光石火之間斷裂了!可是,令人驚訝的是,這名選手既沒有示意要退出比賽,也沒有呼叫在場的醫療隊替自己進行急救,反而帶着傷,強忍着痛,立刻換上後備單車,追回比賽車羣,完成餘下40圈的賽事。最後,她,憑着過人的意志力,勇奪銀牌,為港爭光。這名選手,就是香港單車代表——黃蘊瑤。

成就「鐵血」的一刻

「鐵血女車神」的稱號,由此而來。當年,時任行政長官曾蔭權及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分別稱讚她「不屈不撓、堅毅不拔的體育精神值得尊敬與學習」、「黃蘊瑤賽後滿面淚水、勉力舉起鮮花和獎牌的照片,肯定成為香港健兒拼搏史的重要標誌之一,也是香港人拼搏精神的印證。」她的努力實在令人動容,亦令港人為本土運動員感到驕傲。

受傷的一刻,讓黃蘊瑤堅持繼續比賽的原動力來自必勝的決心。由於奧運會已經不再有場地記分賽這個比賽項目,因此,2010年的亞洲運動會是她在大型運動會中的最後一戰。當時,她完全沒有一絲放棄的念頭,反之,她腦海中只反覆想着:不要辜負大家、不能半途而廢!最後,她憑着意志克服痛楚繼續比賽,背負着教練和工作人員的期望,一步一步追上去。能夠繼續比賽,已經教人敬佩,無比的決心更驅使她最後發力突圍,為港隊奪得一面賺人熱淚的銀牌。對她而言,比賽不是自己一個人的事,而是整個團隊的努力成果。
成就「鐵血」的高山低谷

堅毅的意志不是一朝一夕練成的。黃蘊瑤「鐵血」,就經過了兩次高山低谷來練就。她憶述第一次低潮發生在她剛轉型為全職運動員的時候,第一次參加亞洲青年錦標賽,她就已經奪得兩面獎牌,「當時教練很看重我,那是香港隊女子組第一次奪得獎牌,勝出後我也是滿懷雄心壯志的。」比賽後她為自己訂了一個更遠大的目標:「第一次比賽,賽前準備不足半年就能取得獎牌,再參賽的話我一定能奪金。」當時她只把目光鎖定在金牌上,忽略了由此而來的壓力,最終比賽失誤,獎牌落空。

正所謂「希望越大,失望越大」,突如其來的挫折令黃蘊瑤對後來的練習提不起勁,十分沮喪,也開始對比賽產生恐懼,害怕再一次失敗。當時,教練執意要她自己面對,認為她必須依靠自己才能真正走出困境。幸好她對單車的熱愛從沒減退,亦沒有因為落敗而放棄。她為了克服自己的心魔重返賽場,決意訓練自己的情緒智商。情緒智商代表個人管理情緒的能力,也就是運動員的心理質素。透過控制情緒和自我激勵,管理好自己的心理素質後,黃蘊瑤嘗試放鬆心情應付比賽,把享受和學習當成比賽的目標。

好不容易走過心理上的低潮,身體上的挑戰卻隨之而來。就在08年京奧前夕,黃蘊瑤因花粉過敏症發病而休克,需要送院治療。身體狀況令她質疑自己應否繼續當運動員,因為單車訓練對身體來説無疑是很大的負荷。事後她與教練討論是否應該放棄,期間教練則嘗試讓她由室外練習轉到室內練習。結果透過轉換訓練的方法,讓黃蘊瑤重拾了自信心,慢慢走出陰霾,繼續她對單車的熱忱。

低潮過後,黃蘊瑤學會調節心態,以意志克服心中恐懼,放鬆心情面對大大小小的比賽。人生道路上必會經歷不同的成敗得失,唯有學會自己勇敢面對,才能成就一個又一個頂峰。

延續「鐵血」的精神

成為會員 閱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