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小家長要留意 呈分試Reading 大解構

家長能量樹 Ms. Grace
資深英文教材編輯,也是一對子女的母親。胎教主義者,經過多年悉心培育,孩子如願升上Band 1中學。小學奮鬥史仍歷歷在目,這位過來人樂與家長分享教育小朋友的血淚史與心得,提供與子女在家學習的實用小錦囊和應付英文考試需注意的要點。

協助高小孩子作好準備,迎戰呈分試! 

踏入新學年,家長和小朋友都要調節心情,準備重新拼搏。對高小學生來說,為呈分試做足準備,尤其重要!以英文科為例,趁測驗和考試未到,未雨綢繆,讓子女溫故知新的話,學習必定會事半功倍!

1)重温文法重點

英語文法的學習,是一點一滴的累積。每個學年,學校都會重溫以往所學,再在已有知識上加添新的東西。家長可以讓孩子完成一些綜合練習或試卷,了解一下孩子對過去一個學年所學的文法要點,是否仍可以掌握。然後再針對弱點,重新温習。鞏固已有知識,打好基礎,對新學年的學習,絕對有幫助!

image_test & exam papers image_英文呈分試

2)重拾閱讀理解的技巧

相對於初小 , 高小的英文閱讀理解,題型較多元化,要求亦較高(詳見下)。家長可以讓小朋友試做高年級的閱讀理解練習。一來可以鍛鍊閱讀能力,二來可以讓小朋友熟習高年級的題型。家長必須留意:對答案之後,緊記跟進。要確定小朋友明白不對的地方,幫助他們讀取適當的內容重點。

image_English 4 skills

3)熟習改錯(proofreading) 及 填空(cloze passage) 練習

不少學校,由高小開始,會在測考卷中加入改錯(proofreading) 及填空(cloze passage) 部分。除此之外,改錯及填空亦是升中面試及中學英文科測考的常 見考核內容。所以,升級讀高小的小朋友,不妨多做這類練習。

4)認識諺語(idioms)

踏入高小,閱讀理解及寫作都不會像初小般平舖直敘。認識諺語(idioms) 對增強閱讀能力及寫作能力,有一定的幫助。如果在寫作時能夠適當地運用一些諺語,肯定會令人眼前一亮!

網上有不少網站教授英文諺語,以下這個提供了 些常見的諺語:

https://m.youtube.com/watch?v=-QjkRCt8Scc 

閲讀理解大解構 —— 高小篇

踏入高小,英文科的閱讀理解部分會更有挑戰性。

1) 文體方面

初小的閱讀理解,多以故事或故事性比較重的一類文體為主。 高小所包涵的文體則比較廣泛,包括:書信、海報、宣傳單張、詩歌、時間表、步驟說明、報紙新聞、訪問、告示等。

要提昇閱讀理解能力,必須多閱讀不同類型的文體,以熟習其獨特的格式和用字。

2)題型方面

高小的題型亦會較多元化,包括:選擇題、短答題、長答題、填表、排序、填充題等。

3)考核內容 方面,較常見的有以下範疇:

理解文章的內容大意

內容大意多以選擇題及長、短答題考核。這類題目一般比較簡單直接,亦較容易取得分數。

成為會員 閱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