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實個案 專家教路 陪你的孩子遘入青春期

何謂青春期的風暴?

不少文學名著都將青春期描述為一個風暴的時期,原本性格溫馴的小可愛一踏入這段期間,就會一夜之間轉變成為脾氣暴躁的怪物,與家人的關係也會在轉眼間急轉直下,仿佛就好像中了邪一樣,令身旁的人難以理解及苦無對策。

事實上,研究顯示所謂的暴風少年,大都只是藝術家創造出來的產物,絕大部分的成年人的青春期都是平淡地渡過,當然一定有值得回味的瑣事令大家緬懷那段日子,但與家人關係翻以至不可收拾的情況不是大多數人會擁有的經驗。但為何有些人到了這段期間會產生亂子呢?問題的源頭很可能在於周遭環境的不協調,當孩子已經由小朋友成長成為半個大人時,家長依然用以往「以為」有效的方法去管教,於是便出現「火星撞地球」的情況。

真實個案

升中的迷思

姚太的兒子剛由小六升上中一,她形容他的性格由學習興趣濃厚及態度積極,於短短數月間變成現在的散漫及無信心,而脾氣亦更變得頗為暴躁和極度敏感。媽媽覺得孩子很容易對家人的好意提問或意見(如問他功課的進展或新學校的情況,又或者「你點解做功課做咁耐架?」),表現出不合作,甚至會哭起來。雖然,她曾嘗試與兒子傾談,希望瞭解他的內心世界,但他似乎毫不領情,媽媽甚至擔心孩子是否會有憂鬱症或焦慮症。

專家分析

事實上,如果在升上中學前,兒子的情緒行為大致上是正常的話,那姚太的擔心,即患上精神問題的機會,應該不大。 但根據描述,孩子可能是一個應付轉變能力不強的人,以往有媽媽悉心照顧,自然可以無憂無慮地開開心心上學,但環境有大轉變,再加上覺得自己「大個仔」,應該應付得來,於是便造成目前的情況。面對家中剛步入青春期的孩子,不少父母都會驟然覺得束手無策,以往十多年行之有效的管教方法一夜之間好像完全失效。家長想放手卻放不下心,想參與卻不得其門而入,如何才能與這段期間的子女重新開啟溝通的渠道呢?

成為會員 閱讀更多

文章內容授權轉載自《小孩不壞──解析從頑皮到違規的原因》

《小孩不壞──解析從頑皮到違規的原因》

出版社:世界出版社
作者:鄧澔明
孩子因為觸犯法律而被拘控,相信是每一個家長的惡夢。雖然有些未成年罪犯的犯案原因可能與家庭背景及經濟情況有關,但絕大部分的情況未必如是,來自小康甚至富有家庭的個案亦常有見到。

究竟,甚麼心理因素令到一個父母師長眼中的乖仔乖女變得面目全非?有哪些是未成年人比較常犯的罪行?面對「壞」孩子,家長又應該如何處理?鄧澔明博士作為資深教育心理家及執業大律師,會在書中為大家作出說明。希望在瞭解壞行為的心理因素後,有效地減少不幸事件的發生。
小孩不壞──解析從頑皮到違規的原因

文章上方原圖 created by Background vector created by tartila – www.freepi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