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教路創意寫作 打破常規結局 讓孩子開拓無窮新思維

「明珠童樂站」
此專欄由兒童文學作家及閱讀專家潘明珠女士撰文,內容涵蓋兒童少年讀寫、語文教學及成長心智美育,以及家長關心之課題等,期望與讀者家長交流親子閱讀文化和教學心得。

反問思考 反轉角色創新寫

誰個少年不反叛?很多小朋友到了不小不大的年紀,內裡都有點輕狂、叛逆心,不喜完全依從父母的話,這時父母不用太煩惱,其實正好善用他們愛「拗頸」的性格,鼓勵孩子討論故事,從中學習為故事加入現代思維,寫新的結局呢!
《龜兔賽跑》是很多兒童曾為它改編結局的故事。我也曾把「賽跑」的情節改為賽車,而且加入成功的新元素,把古老的寓言,賦予現代新概念,寫了《龜兔賽車》的故事。
家長可嘗試引領小朋友用反問思考,試反轉角色性格,再創新結局。如何寫? 有妙法! 反轉思維,想想:
龜兔賽車

成為會員 閱讀更多

原圖Vintage photo created by tirachard – www.freepi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