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閱讀習慣‧提升跨世紀的學習新能力」座談會

大眾集團旗下樂思與貿易局合辦「建立閱讀習慣提升跨世紀的學新能力」座談會

各界精英集思廣益透過科技、活動、家庭及學校提升閱讀興趣

香港學生閱讀能力下降,敲響了家長及教育界的警號。根據 2016 年五年一度全球學生閱讀能力進展研究(PIRLS)顯示,曾經世界第一的香港學生閱讀能力,已從上屆 2011 年連跌兩位,被俄羅斯及新加坡拋離而跌至第三。最令人擔憂的是,香港學生「對閱讀課堂的投入」,在參加研究的五十個國家及地方中排名五十,全世界包尾。如何能激發學生對閱讀興趣及投入?進而提升學生閱讀能力、提高香港的國際競爭力?是全港教育界及父母迫切面對的問題。有鑑於此,大眾集團旗下樂思教育出版為二十周年誌慶而舉辦「飛越 2.0 . 樂思新里程」活動,聯同香港貿易發展局,於書展期間舉行了「建立閱讀習慣提升跨世紀的學習新能力」研討會,請來不同界別精英講者,集思廣益,希望能以活潑有趣學習模式,推動香港閱讀風氣。

 

小題:樂思利用新科技 激活學習

大眾控股有限公司大中華區行政總裁潘志偉先生在致辭時表示,樂思便嘗試以嶄新科技令學習變得有趣味,例如今年 9 月將推出電子學習新模式「4D 自學診斷平台」(Diagnostic、Self-Direct、Catering for Diversity、Digitalized)及多媒體自學元件,運用美國流行的反轉教室(Flipped Classroom)教學理念。學童只要透過頁面的  QR Code(二維碼),便能全天候觀看有趣動畫短片,不明白的可以藉進一步解說來學習。成績好的學生也可挑戰更艱深的練習,達致自主學習、因材施教,拔尖補底。老師及家長均可藉大數據分析,了解每個學生的強弱項,老師更恍如多了一位機械人小助教,隨時隨地分擔工作量。

樂思在主辦「美麗的香港」填色/寫作/短片創作比賽」時,亦運用航拍及  360   攝影技術,拍攝多條香港美景短片,成功令參與學校大增七成半,由去年八十間增至一百四十間,可見科技確有助刺激創作及學習興趣。

 

曾鈺成:愛電子書,最愛驚悚小說
講者之一,前立法會主席曾鈺成先生,自小是書迷,後榮升校長和校監、近年更晉身成為作家。他認為:「科技非但沒有搶走我的閱讀時間,反而是讀書好幫手,我喜歡用電子閱讀器,愛它方便快捷,省時省力。讀書可以減壓,年輕人應多讀不同題材的書,增廣見聞。」

 

周啟良:以不同文學為題,引發閱讀興趣
香港貿易發展局副總裁周啟良先生稱,香港書展由二十九年前的小規模,漸漸發展成為每年一百萬人流,名作家薈萃的亞洲文化盛會,現已成為香港人於盛夏中的一個重要的活動。周啟良先生說:「希望青少年能利用書展這個開放的平台,透過参予多類型的講座,與外地及亞洲的名作家交流來擴闊視野,或透過發掘不同的書目,多閱讀提升興趣及知識給自己増值。每年書展均會設立年度主題,旨在以不同的題材,引發閱讀的興趣,今年的亮點為動人心弦的愛情文學。」書展提供一個開放的平台,讓大小出版社展示出爐新書,舉辦作家簽名會,再配合大會於城中舉行的”文化七月”活動,燃點全城熾熱的創作及閱讀風氣。

 

梁繼璋:要贏就要書
電台節目主持人兼作家梁繼璋,連同妻兒出席。他深信「要贏就要書」。要培養孩子愛閱讀, 他主張要製造機會,如帶他們到書局,給予充足時間,讓他們自己發掘書中寶藏,或討論書中內容。他又說:「要有口才,先要腦中有物。不看書的人,腦中空空如也,人家說什麼也會答不上口。」朗讀書本,更可以練習咬字、發聲,和除去懶音等。他認為閱讀是「好的東西,永遠不會過時」。家長有責任將閱讀引入孩子的生活中。閱讀可學到更多辭彙;閱讀童話或科幻故事,可以啟發孩子的幻想力;而在心情低落或遇到挫折時,閱讀人物的奮鬥經歷故事,更可以鼓勵心靈。

 

梁兆棠校長    主動推動閲讀
至於學校如何推動閱讀,香港資助小學校長會名譽主席梁兆棠校長指出:「學校只重視學術性科目,只會安排一星期一節的閱讀課,類似『自修課』一樣,老師亦未必懂得如何刺激閱讀興趣。」他提議應在校內多辦閲讀分享活動,師生也可組成讀書小組,家長則到學校講故事。同學又可透過遊戲中學習,例如詞語組合接龍、猜圖書名或作者名稱、英文拼字遊戲等。亦可把閱讀和看電影同步。另又可以導入戲劇,學生扮演不同的角色,及利用科技如擴增實境(AR),令閲讀起來栩栩如生,仿似親歷其境,這些皆會加深學生對故事及文章的感受。

學生的閱讀能力和興趣,影響香港的人口質素和國際競爭力,需要大家齊心協力鼓勵和推動。

「建立閱讀習慣‧提升跨世紀的學習新能力」座談thumbn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