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課準備】備戰呈分試 資深校長分享應考策略及計分比重

受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影響,全港學生自2月起停課,早前教育局宣布幼稚園K3至中五學生分階段於5月27日起復課。經過4個多月的停課,學生將要重回校園,除了要追趕課程,五年級學生更要應付呈分試。有資深校長提醒家長,復課後不要只關心子女能否追上學習進度,更重要的是留意他們的情緒,他更詳細拆解呈分試計分方法及注意細節等,助家長及學生輕鬆面對呈分試。

下周一(8日)是小四至中二復課的日子,而在復課後大部分小五學生也會面對呈分試,教育局在周三(3日)公布學校可考慮延遲全體小五學生的評核時間至9月份進行,或讓如期復課的學生先在7月份進行評核,並安排受影響學生(如跨境生)於較後時間進行補考。

即使延遲考試日期,不少家長也憂慮子女在早前的停課日子,單靠網上學習不足以追回課程,擔心他們無論在學習進度上,甚至情緒上也未能重回正軌,因而影響呈分試的成績。

香港資助小學校長會名譽主席梁兆棠校長提醒家長,復課後不要只著眼小朋友的成績:「在停課期間小朋友的生活習慣、作息時間也被打亂,之前都是留在家中,甚至連社交、對老師的尊重及禮貌都可能會忽略了。其實在追趕學習成績之前,應先留意及處理小朋友的情緒,而老師在復課初期亦應給予學生適應時間,多加體諒。」

復課前多提及校園生活

梁校長建議家長趁復課前,先為子女調適生活習慣,令他們習慣早睡早起,也要與他們多溝通,多提及以往校園的生活,「可以問他們最想見是哪位同學和老師,亦可趁復課前出去玩,作為慶祝的活動,令小朋友以一個開心、輕鬆的心情迎接復課。」

在過去的幾個月,受疫情影響,大部分人的生活都改變了,梁校長覺得對於老師、學生及家長來說也是難忘的經歷,學習形式的改變,課堂由實體改為網上,大家也要時間適應。「不過可以肯定的是家長對子女的學習認識多了,以往可能只是為他們跟功課、督促溫習,現在網上學習很多時也需要家長的協助,令他們了解更多子女的學習進度。」

影響中一派位的重要因素

成為會員 閱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