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珠童樂站】好玩的書 播種智慧種子

「明珠童樂站」
此專欄由兒童文學作家及閱讀專家潘明珠女士撰文,內容涵蓋兒童少年讀寫、語文教學及成長心智美育,以及家長關心之課題等,期望與讀者家長交流親子閱讀文化和教學心得。

愛書的孩子耳聰目明有智慧。

閱讀的種子宜在幼童期就播種,二到四歲的幼兒雖然未能看懂圖書中的文字,家長可多引導他們看書中圖畫,及以多樣的玩具書,立體書等吸引幼兒的興趣,令圖書成為幼兒玩具的一種,而閱讀也變成充滿樂趣的遊戲。

家長或會有疑問:
*其實圖書怎能比得上玩具吸引呢?
*我擔心自己不是說故事的高手,不能繪形繪聲打動孩子呢!

是的,在眾多玩具包圍之下,若想幼兒喜愛圖書,我們一定要使閱讀圖書成「好玩」之事,好玩的書,可播種智慧種子!以下方法,可增加親子共讀時的樂趣:

1. 選可以有互動活動的圖書-有些幼兒圖書,附有玩偶,例如《彩虹魚》故事,就有色彩繽紛的布偶彩虹魚;也有一些立體圖書,書頁打開來,就是關於故事的武士城堡,孩子可以投入,可以動手動腳,跟着紙偶進城堡去,這樣以互動方式來講故事,便越講越有趣了。

photo
成為會員 閱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