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備開學!】專家教你提升孩子寫作能力

「明珠童樂站」
此專欄由兒童文學作家及閱讀專家潘明珠女士撰文,內容涵蓋兒童少年讀寫、語文教學及成長心智美育,以及家長關心之課題等,期望與讀者家長交流親子閱讀文化和教學心得。

新學期開始了,我穿梭不同的校園向小朋友講閱讀和寫作,其中在親子情懷讀寫工作坊上,有不少家長列席認真聽講,總有很多提問。家長們特別關注問 : 子女寫作文的句子,常只寫了兩三句,便草草了事!要怎樣引導孩子寫句子,再發展成小段落,以至寫成結構完整的作文呢?

我想簡單來談一下,親子在家裡談寫作就應輕輕鬆鬆,先不去談分段、結構理論,不妨談談句子如何變法,用好玩遊戲來學會寫作吧!只要孩子喜歡和接受了文字,通過玩意去探索組合文字作句子,自然漸漸學會連接成段、成篇了。

 

一、熱身小測試:先測一下小朋友對句子的認識有多深,一句完整的句子,基本包括有主語和謂語部分;這不是要兒童記住深奧的語法,只是很多兒童不大清楚句子的概念,甚至以文字長短來區分是否句子;若通過閱讀和分辨一些例子,可較清楚掌握句子概念。

請家長預備一些紙卡,上面寫有句子、詞語或片語,然後一起和兒童把句子分辨及找出來。

例如:松鼠跳了。(也許孩子們以為這麼短,不是句子)
公園裡的棕色鬆毛松鼠。(這看起來夠長,像一個句子,但它缺少謂語部分。)

二、句子變法遊戲:通過變變句子,鼓勵孩子修改和擴大基本句子,使其內容更豐富有趣。

家長可準備一些任務卡,上寫有欠缺細節的基本句子。這些卡也可親子一起準備,例如在一個主題「秋天」下,各人寫六句,就可使用相關的句子來玩變化/擴展句子遊戲。 我們可指導孩子添上動詞謂語或形容詞謂語,使句子表達的東西更多。

例如,在秋天的樹林,她拾紅葉。
變成:在秋天的樹林散步,她拾了一籃紅彤彤的楓葉。
我們也可通過問「六何」相關的問題,協助小朋友聯想,加添更多細節;例如:她是誰?為什麼她拾紅葉?在哪兒?用紅葉來做什麼?怎樣做?(原來她拾紅葉,是為了繪製一幅秋天的圖畫呢!)

 

有了不同的提問,小朋友就想得更多,描寫得更細緻。原來作文就可以這樣好玩,親子能融入生活一起玩著文字,就能愈玩愈有興趣寫句子;也能玩出學習的動力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