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專注力差?教你簡單遊戲訓練視力可改善

孩子在適當的距離內能觀察事物而不會感到眼睛疲勞,以及在視力檢查中沒有視力模糊的現象,這是孩子的視覺器官——眼睛的生理條件,也就是我們平常所說的「視力」。然而視知覺能力和視力卻是不同的概念,視知覺能力是指以視力為基礎的使孩子能夠對視野內的物體進行觀察和辨別的能力。

視知覺能力包括以下幾個方面:視覺敏感度、視覺辨別力、視覺記憶力、視動統合能力、視覺空間知覺能力、視覺專注力、視覺廣度、視聽協調能力。

提升視覺敏感度 激發學習專注力

亮亮是一個聰明開朗的孩子,上小學三年級。老師反映亮亮學習很認真,成績卻一般。他喜歡聽老師講解卻不願自己看書,每次老師留下自學的閱讀作業他都不能很好地完成,不是沒讀完就是沒讀懂,上語文課也常注意力不集中。讀課文常常串列,抄寫時常有錯字,而且坐姿總是歪着,書本放不正。

亮亮的父母也發現他不喜歡看書,總是看一會兒就說眼睛累了,媽媽看到他眼睛發紅或流淚,懷疑是眼睛有問題,經檢查發現眼睛是正常的。亮亮總是不能很快地找出相似圖形的區別,有時把菱形看成了正方形,學習成績也總上不去,父母很是焦急。

視覺敏感度通俗地說就是視力,是指從一定距離感知和辨別細小物體的能力。具有良好的視覺敏感度,孩子就能對視野內的物體作出正確的觀察與辨別,就能夠認識到光線的明暗、距離的遠近、圖像的正反,以及空間的關係,並配合語言功能產生正確的視覺概念。

視覺敏感度對於孩子的學習十分重要,它能提高孩子通過視覺接收資訊的能力。假如一個孩子沒有正常的視覺敏感度,當他進行抄寫、閱讀等學習任務時,就會力不從心。

視覺敏感度較弱的孩子一般有以下表現:

  1. 不專心,坐不住,上課左顧右盼。
  2. 看書或做作業時,總是趴着或歪着頭,寫字歪歪扭扭。
  3. 在讀書時經常會抱怨眼睛疲勞,看書堅持時間不長。
  4. 在看書時覺得字跡模糊,或者字在跳動。
  5. 看黑板或電腦螢幕時,眼睛容易痠脹、疲勞。
  6. 讀書比較吃力,容易跳行或串列。
  7. 對圖形的辨識能力差。

家長對孩子進行視覺敏感度訓練時應注意:

視覺敏感度需要生理和心理的相互配合。兒童在適當的距離內能夠觀察事物,而不會感到視覺疲勞,以及在視力檢查上沒有明顯的視覺模糊現象。以此為基礎,可以判斷兒童對視野內的物體有正確的觀察與辨別的能力。

因此,瞭解空間的關係、圖像的正倒、距離的遠近、光線的明暗等概念,同時配合語言功能的鍛煉,方能使孩子完整地產生明確的視覺。良好的視覺敏感度取決於先天的遺傳、發展關鍵期的訓練及持續的保護。

視覺敏感度訓練遊戲

成為會員 閱讀更多

文章內容授權轉載自《激發孩子學習能力─83個針對兒童學習成功的訓練遊戲》

《激發孩子學習能力─83個針對兒童學習成功的訓練遊戲》

出版社:世界出版社

作者:林薇

當孩子在學習過程中出現一系列問題時,家長們會籠統地認為是孩子學習不認真、不好學、粗心貪玩所致,其實很多問題都是孩子學習能力發展失衡造成的。每個孩子由於基因、環境等諸多因素,在出生時就具有差異,這種差異會直接影響他們的學習成績。

林薇老師經過22年研究與實踐,設計83個家庭遊戲方案,針對性改善孩子具體學習問題,30餘萬孩子親身實踐後改善學習能力並受益終身。

激發孩子學習能力bk cover

 

文章上方原圖 Designed by Jcomp / Freepi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