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 M Station】親子共讀由小做起 有助提升孩子閱讀習慣!

子女什麼年齡才適合親子共讀?親子閱讀好處有很多,親子共讀的時間裡家長可與子女建立良好的親子關係,同時可向小朋友灌輸正確的價值觀,可說是小朋友成長的關鍵之一。

 

「Ms M Station」
此專欄由幼兒語言發展專家Michele Ho撰寫,Michele現正攻讀博士學位課程,主力研究親子閱讀對孩子學習詞彙的影響。Michele熱衷於教授英語,擁有豐富教學經驗,曾為學生、教師以至大型企業機構開辦不同英語課程及工作坊;同時亦擔任英文基準試、中學文憑試等公開試考官,更是本地英文課本、公開試練習以及學校課程發展的顧問。

培養孩子閱讀習慣         提升孩子學習能力

相比沒有閲讀習慣的孩子,具備定時閱讀習慣的小朋友在學習新事物時相對快速。因此,家長們應「施展渾身解數」以提升孩子的閱讀興趣。首先,父母要掌握子女們的閱讀關鍵階段,並透過進行「親子共讀」以培養子女的閱讀興趣與習慣。

不少研究均指出,孩子的閱讀習慣適宜盡早培養。台灣教育學者柯華葳認為,閱讀可以早在孩子學齡前已開始進行。此時,由於孩子年紀還小,父母可以集中教導子女認字、看圖、以手指指出圖片中的人物等,而不必急於要小朋友朗讀文字。

當小朋友成長到 4 歲左右,亦即是到達了他們的閱讀敏感期,在親子共讀時間中,家長們可以嘗試讓子女多一點「主導」閱讀,例如讓他們自己在書店或圖書館選書,甚至讓他們做「朗讀者」,而不是聆聽者,無論如何,親子共讀年齡必須於孩子 10 歲前建立子女的閱讀習慣,因為 10 歲之前是「閱讀黃金期」。教育家 Dr Maryenne Wolf 曾經在著作中指出,早期閱讀可以刺激孩子大腦左右半球同時運作的能力 — 左腦掌管語言、概念、邏輯及分析等功能,而右腦則掌管音樂、想像力等的能力。如果孩子自小便發展全腦能力,他們將更具觀察力、理解力、語言學習能力、情緒智商管控等,令他們擁有天才一樣的腦袋。

儘管家長明白閱讀對小朋友有莫大的好處,但不少家長仍然對如何培養孩子閱讀興趣感到迷惘。在此,筆者強烈推薦親子閱讀,令當中的好處幫助小朋友成長。

不少家長會投訴,「我個小朋友永遠唔集中睇書」、「我個小朋友睇書唔夠10分鐘就走左去玩」等等。其實,在心理學角度看,孩子在年幼階段是必然想透過與事物接觸及探索去學習,所以他們不能夠「坐定定」睇書是絶對可理解的。

所以,在閱讀的過程中,如果出現一位具協助能力並可令他們信任依賴的成人(尤其是父母)提供各種協助,親子共讀可讓年齡較小的小朋友克服在閱讀上遇到的所有障礙,包括不明白字詞意思、不理解閱讀內容、以及不能掌握內容重點等。在父母的伴讀下,孩子更能夠真正了解書中故事想要傳遞的訊息,例如是伊索寓言內的 moral(道德寓意)。因此,家長們應避免讓孩子單獨閱讀,而是要花時間與孩子進行親子共讀,好讓年齡較小的孩子更理解書本內容、享受有素質的親子時光,透過親子閱讀好處,幫助孩子建立閱讀的興趣。

相信家長們都樂於看見子女的成長與進步,家長們可透過閱讀理解補充練習測試子女的能力,評估孩子的閱讀時間、答題技巧以及對語境的理解等方面。

例如《學好中文——躍思閱讀策略精練(升級版)》補充練習就分了三個階段,由淺入深地教授學童閱讀理解的能力。透過閱讀練習讓兒童學習閱讀策略,可加強他們對文章結構及內容的理解,以至將閱讀策略運用於答題中,全方位提升學童的閱讀理解能力。補充練習同時內附「速讀特訓」練習及評估試卷,讓家長及子女有更全面的考試準備。

下一集,筆者將分享親子共讀的技巧,記得密切留意啦!

原圖Family vector created by freepik – www.freepi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