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思考訓練:小朋友數學邏輯思維訓練的重要性

邏輯思維與生活密不可分,兒童階段是訓練小朋友邏輯思維的黃金期。思考能力等同於腦部的運動能力,如邏輯能力弱的兒童沒得到思考訓練,可能會影響對數學邏輯思維的理解及語言學習能力。有什麼兒童邏輯訓練的方法和工具可提高小朋友邏輯思維能力?

邏輯思維能力會隨年紀提升?邏輯思維是什麼?

許多家長都誤以為邏輯能力會隨年紀而提升。實際上,社會上有許多成年人的邏輯思維能力不高,組織能力薄弱,亦無法向別人清晰表達自己的想法,故此邏輯思維能力的強弱,與年紀未必有直接的關係。

邏輯思維是運用既有的概念,以合理推論、判斷、比較的形式去理解概念。邏輯思維重事情的因果關係,講求每個概念元素都有根據而不互相排斥

邏輯思維小朋友有多重要?

如果兒童缺乏邏輯思維,造成的影響不單在學業層面,而且可能妨礙小朋友日後成長及學習其他事物的能力。邏輯能力低的小朋友在語言、組織、表達能力等都較同齡小朋友遜色,無法掌握更深、更抽象的概念。有見及此,兒童邏輯思維尤重要。

小朋友知識有限,無法理解數學應用題情境的情況其實很普遍。但如果兒童家長多次解釋,依然無法理解題目的內容,這代表子女的邏輯思維較弱,家長透過兒童邏輯訓練加強小朋友數學邏輯思維

「直觀」教學+數學練習提升邏輯思維

為提升子女的邏輯思維能力,有家長會準備大量數學補充練習。數學練習固然對邏輯思維有幫助,但家長亦要配適切的教學方法,子女才對空泛的概念產生聯想。

提升小朋友邏輯思維能力不可一步登天,家長在教育子女的過程需要循循善誘,設身處地以小朋友既有的知識去解釋題目,舉出生活上的例子讓小朋友容易理解。對邏輯能力較弱的兒童而言,可能未能立刻理解家長的解,因此家長除了以口述的方式解題目,亦可嘗試用直觀教學令小朋友明白箇中的概念。所謂的「直觀」,是用實物、圖片、模型等方式向小朋友展示概念。

例如數學邏輯思維補充練習的題目為「小明有 10 顆糖果,如果小明給了小美 4 顆糖果,小明還剩下多少顆糖果?」,小朋友可能未必理解當中的關係。家長便可以取出相應的糖果數量,並讓小朋友親自點算。在一連串的操作下,小朋友會慢慢理解抽象的概念,並透過以上的基礎,對類近的數學題型有一定的能力,當再次接觸類似的題目也會更易掌握

桌遊有助邏輯思維

寓學習於遊戲是小朋友學習的最佳方法。桌遊富有趣味,其規則是由精密的邏輯組成,因此家長除了安排數學練習提升邏輯思維,也可以與子女一起參與桌遊,透過遊玩過程訓練兒童邏輯思考能力,與此同時也可進親子關係。

兒童思考訓練不只有數學練習及桌遊兩種,閱讀書也是個有效的小朋友邏輯訓練方法。但若然在多番解釋下,子女仍然無法理解概念,家長切忌責罵子女,並將子女與其他小朋友比較,因為這只會對子女的自信心造成傷害。如果家長在教學上面對任何困難,向老師諮詢意見,獲取實用的教學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