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腦發育黃金期到六歲為止?兒童大腦發展階段的最新科學否定此說

家長和教育工作向來非常關注兒童發展階段大腦發育黃金期等議題。近年的研究顯示,兒童至青少年在成長的不同階段,大腦均有發展空間。樂思.躍思PP家長會為你闡釋其背後的科學基礎,讓家長可以幫助子女發展大腦潛能。

兒童大腦發展階段

腦科學研究證明,大腦是人體中發育得最迅速的器官之一,兒童的大腦會經歷快速的成長和發展——幼兒於三歲時大腦即有成年人大腦的 80% 大小,而五歲時更增長至 90%,接近發育成熟,這亦是大腦發育黃金期的科學基礎。

研究顯示,兒童早期大腦的神經網絡迅速擴展,形成了大量神經連結。這些連結的形成,跟孩子的感官發展、語言學習、情感調節以及抽象思維能力的建立有密切的關係,亦極大地影響孩子未來的認知能力、語言能力以至其他社會技能的發展影響深遠。

大腦發育黃金期到六歲為止?

基於以上的研究,過往科學界普遍認為兒童的大腦發育黃金期到六歲為止。然而,近年的腦科學研究指出,雖然兒童期對於大腦發展極為關鍵,但大腦發展於青少年甚至成年時期都會一直持續,這種性質稱為大腦可塑性(brain plasticity)或腦神經可塑性(neuroplasticity)。近年掀起話題的暢銷書《刻意練習》(Peak: Secrets from the New Science of Expertise),就非常強調這種可塑性,並指出不論處於哪個年齡,如要掌握一門技能,就要持續地給予大腦適當的刺激與反饋。

因此,家長和教育工作者應該將兒童的大腦發展當作一個持續的過程,並在孩子成長的每個階段提供適當的支援,幫助子女的大腦持續發展。

小學科目對於孩子大腦發展的幫助

由此可見,處於步入小學階段的孩子其實大腦仍然持續受到刺激並發展。小學課程的科目設計,就與孩子的大腦發展有密切的關係。例如,數學和邏輯遊戲有助發展孩子的問題解決能力和抽象思維;語文和課外閱讀能促進孩子的語言的理解和表達能力;自然科學則激發孩子對世界的好奇心和探索精神。家長和教育工作者應該關注孩子在這些領域的學習進展,在鼓勵學習的同時亦提供相應的支援。

家長怎樣幫助發展孩子的大腦?

對處於小學階段的孩子,家長可以通過多種方式促進其大腦發展。其中豐富的學習資源非常關鍵,如各種科目的書籍、教育遊戲和科學實驗玩具,都可激發孩子各方面的大腦發展。家長還可以鼓勵孩子參與各種課外活動,如音樂、美術和體育,這些活動不僅能夠促進大腦的創造力和協調性,亦有助社交技能的發展。

不論孩子現在是多少歲,其實都處於大腦發育的黃金期。樂思.躍思PP家長會除了提供各個科目的補充練習外,亦精選了多款益智遊戲玩具,讓家長可以用富有趣味的方式,與子女一起建立各種能力,於重要階段激發兒童大腦發展,歡迎家長來我們的網店選購。

 

參考資料:

Brain Development – First Things First

https://www.firstthingsfirst.org/early-childhood-matters/brain-development/

Kolb B, Gibb R. Brain plasticity and behaviour in the developing brain. J Can Acad Child Adolesc Psychiatry. 2011 Nov;20(4):265-76. PMID: 22114608; PMCID: PMC3222570. https://www.ncbi.nlm.nih.gov/pmc/articles/PMC3222570/

艾瑞克森, 安德斯., Ericsson, Anders., Pool, Robert. 刻意練習: 原創者全面解析,比天賦更關鍵的學習法. 台灣: 方智出版, 2017. 英文原版:Ericsson, A., & Pool, R. (2016). Peak: Secrets from the new science of experti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