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小遊戲 提升孩子中文閱讀理解能力

「明珠童樂站」
此專欄由兒童文學作家及閱讀專家潘明珠女士撰文,內容涵蓋兒童少年讀寫、語文教學及成長心智美育,以及家長關心之課題等,期望與讀者家長交流親子閱讀文化和教學心得。

如何提升中文閱讀理解能力?運用小遊戲提升孩子閱讀理解技巧

我在親子閱讀講座上,常有家長問:小朋友中文閱讀能力比較弱,怎樣做才可以幫助小朋友提升中文閱讀能力 ?

家長所指的是孩子在學校的閱讀理解答題弱,很難取得高分。

其實,閱讀理解不僅僅是理解一些深奧字詞的意思,它是指能識別單詞、句子和段落,並理解整篇文章意義的能力。若孩子看書,囫圇吞棗,便很難提升其理解能力,家長在家中進行親子閱讀,以引起孩子的興趣為先,但也可利用下面一些小活動或遊戲,幫助孩子提升閱讀理解能力,並了解如何讓他們在回答有關閱讀內容的問題時,變得更有自信呢!

1)深字對碰遊戲—有些兒童看書時,遇到陌生或深奧的字,便讀不下去,親子可把這些字,先寫在字卡上,例如搖曳、襯托,之後繪在圖卡,玩字圖對碰遊戲,兒童能把字和圖拼對,便對原本不熟悉的字詞有認識和印象了。

2) 親子互動談要點—請孩子談談,回顧和概括文章內容要點,讓孩子用他們自己的說話放鬆來敘述, 從中就會知道孩子是否掌握閱讀內容傳達的訊息,是否理解所讀文章的旨意。例如:童話青蛙王子是表達信守承諾的主旨 。

3) 小便條貼來發問—小朋友在閱讀的過程中,可由書內的問題引發思考,也可以親子討論或提出新的問題,例如,兒童閱讀筆者的作品《時間偵探》的時候,請孩子用便條貼貼在想發問的段落(即關於內容或段意的基本問題),問題可以利用五個何(何人、何時、何地、何事,為何)來問,也可請孩子在便條貼上寫下其他不同層次的新問題,例如 : 「你願意讓時間偵探來調查你嗎?為什麼?」

假如閱讀能引起更多聯繫兒童生活的話題,親子在討論過程,有助小朋友多方面思考,這種理解過程就能提高他們的閱讀興趣、動力和閱讀理解技巧,當他們尋根究底去解難的時候,就形成了個人的閱讀心得。

如果想了解更多有關如何提升中文閱讀理解能力的資訊,可以留意我們網站上的焦點文章,或選購躍思中文爆分組合套裝,為孩子裝備閱讀理解技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