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學習並非只以科技配合教學 校長:應以人為本跳出功利

近年不少學校推行「創新學習」,以電子教學再加入不同的STEM課程,而早前停課令學校加速了電子教學的發展,但有校長卻對「創新學習」有不同的見解。「創新學習是未來大方向,也是需要的,但並非只是轉用電子教學就是創新,而是要打破老師的傳統,重新想清楚教學是什麼。」天主教領島學校李安迪校長說。

他強調教育是要以人為本,除了利用科技,課程設計更要結合「人」,以人出發,老師要懂得欣賞小朋友,跳出功利,才真正達到教育的目的。

photo

▴天主教領島學校復課後上堂情況。

李安迪校長在今年7月接任天主教領島學校校長一職,在疫情下履新,最大的挑戰除了是安排停課期間的網上學習,另一方面就是要重新規劃課程。「近年常說創新學習,創新是什麼?轉用ipad電子學習就係?其實所謂的創新就是以人為本。」李校長指要改變就要從多方面入手,打破老師傳統的做法也是相當重要。「冇衝擊就冇改變,老師也要跳出固有呆板的教學模式,不要只看成績,要懂得欣賞小朋友不同的才能。」

網上學習不能取代面授

李校長指未來學習模式與科技是分不開的,經過停課的日子,學校在發展網上學習也加快了腳步,也看到其好處,但始終人是需要群性發展,小朋友都會想返學校跟同學老師一起上課學習,這是科技不能取代的。

「早前停課進行網課,我們會看到科技帶來的好處,不同的互動令學習更為有趣,透過網上的小測驗,老師也可以更快找出學生難點,仔細分析錯在某些題目是不小心或是學生對那類題型不熟悉等,有效改善問題。」李校長強調未來的教學策略,相信會更針對性,能夠有個人化的分析報告,對學生學習更為有利。

▴天主教領島學校李安迪校長(左)及家長區先生。

顧及學生身心靈需要

雖然網上學習能在教學上帶來不少好處,但李校長認為學生學習知識固然重要,但也要顧及他們的生理及心理需要。「有學校在復課後上午在學校上實體課,下午回家再接續上網課,學生可能匆匆忙忙吃完午飯就要上堂,點解要咁辛苦?我覺得返半日未嘗不是好事,但不是要他們趕回家繼續上課,而是利用下午在家自學。」他說。

成為會員 閱讀更多

按此即睇各年級中文科課程重點

按此即睇各年級英文科課程重點

按此即睇各年級數學科課程重點

 

本文節錄及轉載自香港01,請按此瀏覽更多內容
撰文:黃慧雯 | 攝影:黃寶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