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闖世界之巔 – 香港登頂第一人湛亦佳

自上世紀初開始,人類已經踏上征途,挑戰海拔高達8000米的世界第一高峰——珠穆朗瑪峰。可是,直至現在,即使登山的裝備比以前精良,人類也不能完全避免在途中死亡的危機。回想90年代初,在缺乏資源的情況下,究竟香港登頂第一人——湛易佳,是如何克服困難及重重挑戰,成為第一個登頂的香港人?

為登頂 攀高樓 籌經費

1992年,熱愛攀山的湛易佳獲好友邀請,一同向珠穆朗瑪峰進發。當時他並沒有充裕的資金購買專業的登峰裝備和旅費,只好攀上中環的商業大廈發起募捐籌款,籌集經費。他的舉動引起社會各界的迴響,也吸引了媒體宣揚他的理想。最後,湛易佳終於獲得商界贊助,但也只夠配置最基本的裝備。由此可見,要征服「可望而不可及」的高峰,為港爭光,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險峰上 歷考驗 不放棄

解決了裝備上的問題後,還要面對更多的考驗。湛易佳在登山途中,遇到一些因挑戰失敗而喪命的登山者,他更有隊友因體力不足而被迫中途折返。他清楚知道,缺氧、低溫加上地勢險要,曾令不少挑戰者命喪於海拔8000米以上的「死亡地帶」。究竟他應該冒著死亡的風險繼續登峰,還是保全性命,下次再挑戰?登峰是湛易佳一直以來的夢想,他想起自己好不容易才籌集到資金踏上征途,絕不能輕易放棄。所以,他還是決定每天清晨起來,與大自然搏鬥,直至征服三萬尺高的雪山為止。堅強的意志,加上無比的決心和毅力,驅使他獨自一人,逐步邁向世界頂點。

上山易 下山難 靠堅毅

可是,成功登山並不代表湛易佳已經獲得完全勝利。所謂「上山容易落山難」,不少登山者會把精力放在登山之上,而忽略了下山所需的體力。當時,湛易佳登上巔峰後一小時,天氣突然變得惡劣,他更在下山時因遇上大霧而迷路。在這危急的關頭,如果沒有堅毅的耐力和抗逆能力,他是不可能成功脫險的。
登上世界之巔後,湛易佳並沒有因此而自滿,他決定以挑戰更多頂峰為人生目標,堅持追尋夢想。因此,他繼續挑戰各地的高峰,登上一個又一個險峰,突破自己。

論成功 輕個人 重團體

成為會員 閱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