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 M Station】利用對答式親子閱讀 有助提升孩子表達能力

Ms M Station
此專欄由幼兒語言發展專家Michele Ho撰寫,Michele現正攻讀博士學位課程,主力研究親子閱讀對孩子學習詞彙的影響。Michele熱衷於教授英語,擁有豐富教學經驗,曾為學生、教師以至大型企業機構開辦不同英語課程及工作坊;同時亦擔任英文基準試、中學文憑試等公開試考官,更是本地英文課本、公開試練習以及學校課程發展的顧問。

親子閱讀活動系列 (一)

 

首先,家長們必需理解書本的結構,再善用每一部分來進行有意義的親子閱讀活動。

書本一般會有封面,封面上顯示書名、作者名字、以及一些與內容有關的圖畫。家長可以透過書名令子女對該書本有初步的認識。例如,家長指住書名問小朋友:「你可以唸出這本書的名字嗎?」這麼一來,小朋友就會對書名有更深入的記憶。之後,家長就可以問:「你能估到這本書的內容是關於什麼嗎?」透過這條題目,家長可以訓練小朋友的想像力。舉例說,家長跟子女共讀「蟲出沒!熊小心」,小朋友除了學會「蟲」與「熊」的發音外,家長亦乘機可以作延伸講解,跟小朋友說明「昆蟲」跟「動物」的不同之處,並嘗試與小朋友一起列舉不同種類的昆蟲如蚊子、蒼蠅、螞蟻、蜘蛛等;與及各種小朋友熟悉的動物如獅子、長頸鹿、斑馬、猴子等,並解釋給小朋友知道,昆蟲與動物的不同之處,在於昆蟲是六足動物,而一般動物則只有四肢。

除了書名,家長亦可示意小朋友找出誰是作者;如果是繪本,就找出繪圖者 (illustrator) 的名字。例如為人熟悉的兒童小說Charlie and the Chocolate Factory (朱古力獎門人),作者是 Roald Dahl (羅爾德·達爾);而有助小朋友學習情緒管理的台灣繪本《我發現一隻噴火龍了!》的作者及繪圖者均是賴馬;前者較為適合小四或以上的小朋友,而後者則適合幼稚園小朋友與父母一起共讀。

在看過了書名、作者名等基本資料,家長就可以跟孩子透過封面的圖畫觀察故事書的主角、背景以及主題等。大家可以看以下例子:

image_圖書小雞逛超市

在共讀時,家長可以問孩子:「你看到有多少隻小雞呀?」、「你猜他們跟著誰去逛超市?」、「他們正在逛超市哪幾個部分?」、「你猜他們想買什麼?」等。這些問題的答案,都可以透過觀察封面的圖畫而獲得的;這麼一來,家長就可以進一步培養孩子的觀察力及想像力。

成為會員 閱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