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孩子自信心由家長做起!

提升自信方法?父母有其角色

父母對孩子的成長擁有巨大的影響,所以如果想訓練小朋友自信心,爸媽們要先從自己方面着手,以身作則地建立孩子自信和積極的性格。有什麼方法讓小朋友提升自信心?下文將會提出建議予父母參考,從而讓孩子更堅強地面對挫折和壓力,以及面對生活上的各項挑戰。

父母平日應該多讓孩子接觸新環境,讓他們擴闊生活經驗。有些家長為了要使子女認真面對不同的考驗,於是出言威嚇,例如「如果你不及格,就會無書讀」、「很多小朋友考上這所小學,如果你考不上,他們就不會跟你玩」等等。這樣做不單未能使子女認真面對問題,反而弄巧反拙,直接影響他們的表現。因此,家長要注意自己的說話,態度應該正面,多說一些鼓勵的說話。

家長需掌握孩子平日不安時的行為表現,預早教導孩子可如何處理,例如平日孩子一感到不安時就會滿腦子空白,家長就要預先告訴孩子,當他甚麼也想不起,就是他緊張的時候,可以教導他先暫時停下手頭的事情,想想一些開心的情境,例如與朋友到主題公園遊玩,然後再深呼吸十下,那才重新嘗試剛才放下的事情。

「你能否訓練小朋友自信心?」小測試

對於本身自信心不強的孩子,有可能需要長期的努力才能使自信心增強。透過下面的提升自信方法小測試,父母可以知道自己訓練小朋友自信心方面做得怎樣。如果你的回答與以下問題所標示的答案相反得較多,則屬於做得較差。如果你的回答與以下問題所標示的答案相同,則屬於做得較好,應繼續努力堅持。

1. 你常鼓勵孩子自己去做事嗎?【是】
2. 你在評價孩子時總是先肯定成績嗎?【是】
3. 你常當著別人的面責備孩子嗎?【否】
4. 你帶孩子出門,有意識地豐富孩子的知識嗎?【是】
5. 孩子不肯學習別的本領,你會指責他膽怯嗎?【否】
6. 你經常對孩子所做的事表示讚賞嗎?【是】
7. 四歲以上的孩子,要你幫他穿衣、餵飯,你肯嗎?【否】
8. 你總是要求孩子十全十美地完成一件事嗎?【否】
9. 當孩子出現問題時,你總是代他解決嗎?【否】
10. 你經常讓孩子當眾表演、說話嗎?【是】

文章內容授權轉載自《動出資優兒──利用運動為智能增值》

家長在指導小朋友時亦可以參考我們網站上由家長及專家分享的提升自信心方法,在陪伴孩子學習的同時,訓練小朋友自信心。

《動出資優兒──利用運動為智能增值》

出版社:世界出版社
作者:鄧澔明 雷雄德

本港學童體質有幾差?為甚麼青少年需要去做運動?身體運動怎樣影響大腦功能?教育心理學家鄧澔明博士聯同運動醫學及科學專家雷雄德博士,透過心理發展及運動科學理論,解析運動對生理及心理發展的重要性,助家長尋找最適合孩子的方式,建立身心全面健康的豐盛人生。

動出資優兒

文章上方原圖 Love photo created by jcomp – www.freepi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