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孩子錯誤 爸爸媽媽的DOs & DON’Ts

左耳進,右耳出

我已經多次提醒你不要這樣做,你老是忘了!
Vs
如果下次有機會重做一次,你會有甚麼不一樣的做法?

換個角度看問題

我們從牙牙學語到長大成人踏進社會工作,差不多每天都在學習新知識,過程中可能會為我們帶來驚喜、煩惱、擔憂等。有些人學得很快,有些人則要反覆教導,好像向前走了兩步卻不知何故的又倒退一步,讓施教者十分氣餒。就算他們沒有放棄,繼續努力學習,施教者亦要有相當的耐性才能堅持下去,像有些父母常說的「教佢教到嘔血」!但若然施教者不斷批評他們是如何不濟,或拿他們跟其他人比較,相信不用多久他們的學習動力便很快被磨蝕,自信心亦會變得低落。
在本文討論的情境中,父母多番提醒後,孩子依舊沒有改善,不給他們氣死才怪呢!有些孩子一而再、再而三犯錯,並非他們刻意這樣做,而是他們的自我監察能力較弱,或他們需要不斷重複練習才能掌握新技能。

愈學愈迷惘,愈學愈焦急……

我在大約十多年前開始學習拉大提琴,之前從來沒有學習樂器的經驗。有一次老師跟我練習考試曲目時,我的表現不理想,總是跟不上拍子,看他滿臉不耐煩,自己的內心也變得焦躁不安,雖然很想做到老師的要求,但是愈心急愈是拉得一塌糊塗。我一方面感到不好意思,要老師教導一個這麼笨拙的學生;另一方面又覺得很委屈,不明白老師為甚麼不能理解自己的難處,體諒自己並不是存心拉成這樣子。到最後我選擇了跟從另一位老師學習大提琴。

成為會員 閱讀更多

 

文章內容授權轉載自《父母必學!和孩子溝通的語言藝術》

《父母必學!和孩子溝通的語言藝術》

出版社:世界出版社
作者:姜源妮博士

【親子溝通技巧,一看解鎖!】

說話是一種藝術,同樣的事,同樣的話,能使人歡呼雀躍,也能使人暴跳如雷,關鍵在於說法和技巧。

親子溝通更是一門大學問,父母一時的無心話語,除了令親子關係變得緊張,也可能在孩子的心裏留下陰影。

作者以當代心理學理論,切入每位父母都會面對的教養問題,從專業角度作出剖析,傳授與孩子親密交流、好好說話的要訣。

原來只要換個說法,教養的效果會差別這麼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