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居抗疫| 利用小物資 助孩子走一轉’’記憶旅行’’

「明珠童樂站」
此專欄由兒童文學作家及閱讀專家潘明珠女士撰文,內容涵蓋兒童少年讀寫、語文教學及成長心智美育,以及家長關心之課題等,期望與讀者家長交流親子閱讀文化和教學心得。

以地圖旅行學寫遊記

香港很多人熱愛旅遊,親子可鬆弛身心,親自經歷體驗,親眼看看不同的世界,感受異地民俗風情,增廣見聞。但疫情以來,家長都苦惱了: 孩子沒有機會去旅遊,少了很多擴闊視野的機會了。
究竟疫困在家,可以怎樣令小朋友認識世界? 想孩子樂於寫作,學寫景遊記,可以怎樣點撥?
其實,我建議家長可以帶孩子地圖旅行!例如藉閱讀我這本《手繪地圖百科─環遊世界城市之旅》,親子可認識不同國家的地理風物,能以眼睛出發!來一趟奇妙之旅!有關不同國家的地圖型大圖書,多姿多彩,反映風土人情文化,通過閱讀,孩子會對當地的風光事物加深了解哩。家長可善加運用不同的地圖元素,為小朋友點撥創作靈感,營造寫作的意向,這妙方有助孩子們在描寫景物上增強其寫作能力,在趣味悅讀中,就不知不覺地培養起敏銳觀察力和聯想力了。

掌握地圖閱讀,增强孩子對不同事物的理解和思考,可以為小朋友開拓更寬更廣的寫作天地!視野和心胸也自然寬大起來!我在此推介親子玩一個觀圖、步移和口頭寫作的活動:

成為會員 閱讀更多

原圖School vector created by jemastock – www.freepi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