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孩子動起來! 超易整 4個零成本好玩親子遊戲

愈玩愈聰明的遊戲──體能遊戲 (給2至4歲幼兒家長)

「你仲踢波?快啲返嚟温書,如果唔係考試就唔合格喇!」做運動真是不重要的嗎?

運動的好處

運動可以幫助我們控制體重、舒緩壓力、促進社交、增強免疫力等等,但原來它在認知發展( cognitive development )中扮演着很重要的角色。有研究發現,運動對4至18歲的年輕人的認知發展,包括感知能力( perceptual skills )、智商( IQ )、學業( academic readiness )、運算能力( mathematics )等等,都有正面作用。好處既然這麼多,為甚麼小朋友不做運動?我聽過有家長害怕運動會影響子女學業,但研究顯示運動並不會令學生的學業表現下降,因為小朋友的成績取決於很多不同的因素,做運動不可能是單一因素影響小朋友的學業表現。

沒有時間做運動?

 

運動是很自然的事,以前小朋友常去公園玩就能有效運動,得到均衡發展。小朋友玩跳飛機、紅綠燈、狐狸先生幾多點、捉迷藏等等已經在不知不覺間舒展了筋骨,但現在這些遊戲已經很少小朋友玩,取而代之是一部部令眼睛、肩頸疲勞的智能電話。而且,小朋友回校上課「坐定定,唔好亂郁」似乎是他們的指定動作,除非有恆常的體育訓練,試問普通小朋友的運動量怎會足夠?

從日常遊戲加入運動元素

其實運動與遊戲很難分割,打籃球、踢足球既是遊戲亦是運動,如果小朋友喜歡又分配好時間的話,請不要阻止。但有時一些日常遊戲其實是比較靜態的,我們不妨考慮將一些靜態遊戲加入運動元素,令小朋友玩得更投入之餘,又可促進多方面發展。不如從現在開始,動手做一些簡單道具,鼓勵小朋友在遊戲當中舒展筋骨吧!

成為會員 閱讀更多

文章內容授權轉載自 《玩出語言智能--言語治療師給家長的42堂課》

《玩出語言智能--言語治療師給家長的42堂課》

出版社:世界出版社
作者:言語治療師的玩具箱@FB

在現今社會,人人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贏在起跑線,家長們都因為不想落後於別人的孩子而提早催谷小朋友的學業發展,他們卻忘記了「玩耍」的重要性,有些家長更表示不知道與小朋友玩甚麼、怎樣玩和用甚麼方法溝通。
四位志同道合的言語治療師把自己的臨床經驗出版成書,希望從言語治療師的角度探討香港的育兒問題,並且透過介紹DIY玩具作為橋樑,鼓勵家長與小朋友多互動,為小朋友營造一個快樂的語言學習環境,以及提供可靠的資訊供香港家長參考。

玩出語言智能

文章上方原圖 People photo created by jcomp – www.freepi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