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 Mann與你】如何做一個好父母

「Dr. Mann與你」
此專欄由心理學家萬家輝博士撰寫,萬博士是一位擁有超過25年臨床經驗及具雙博士學位的心理學家,在香港、英國及澳洲等地具心理學家的註冊資格。萬博士受過精神動力心理治療及認知行為治療等多種的專業訓練,亦出版了有關於兒童專注力的著作,更經常作為心理學家接受不同傳媒的訪問。

現今社會要成為一個高效的好父母,可能是一件絕不輕鬆的事。從前只要能夠保障孩子的健康、不虐待、不疏忽照顧、不過度放縱、管好他們的功課、管好行為操行,已經是一個合格稱職的父母。但在今天這個複雜多變的社會,就算父母達成以上要求,似乎還是遠遠未能達標。

而美國國家科學院(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最近便發出指引,為現代的父母們,定義了四項主要職責,當中包括了:(1) 守護孩子的健康和安全,(2) 促進孩子的情感健康,(3) 灌輸社交技能以及 (4) 培養孩子的智能。而這四個職責,對於孩子的全人成長,有非常決定性的影響。

大量研究表明,適應能力最強及獨立的孩子,他們的父母都擁有有一些管教的特質,就是他們能夠既溫暖又敏感地照顧孩子,並會為孩子訂立明確對的行為期望。而心理學家都明白,將溫暖、敏感、明確的行為期望三方面結合起來,就是最好的管教子女的方法。

父母可以用四個 “C” 來緊記這些方法:

Care照顧 – 用心照顧孩子的心理、生理、及情緒上的需要,並顯示出接受和關愛

成為會員 閱讀更多